友:為什麼要到道場修煉或坐禪?  法師!後學一直發問,不要感覺很無聊啊!感恩喔!

麒麟法師: 到道場去學修,可以有共修的臨場感,有磁場共助的效果;人見面也有拉拉感情的必要;導師也能一次會晤許多人,較為有效率。但如果個人因素不能常常去,我建議先學習初階,再分段進修也可以。以未來中天而言,二至三星期到道場參加法會一次;其餘時間,住家只要有個清靜的靜坐場所,中天會幫助你學習如何做結界,方便你在家潛修。有做結界,較免受陰靈界的侵擾,家裡有個結界的地方,每天都很方便自己的靜坐,安心又踏實。

 

    友:可是因為後學大概四天才回家一次,其餘時間都在部隊待命居多,這樣也可以嗎?如果可以那就真的太棒了。

 

麒麟法師: 結界如同創立小法界,靜坐之時,宇宙在我心中,何等豪邁。靜坐的地方,只容許私人獨立的空間,要考慮普通時候,閒雜人是否會進入此空間,靜坐中被打擾,產生混亂現象總是不好,得在事前規劃儘量避免,如你無法承受干擾,等於這個地方不適合你靜坐。你在部隊中有此私人空間嗎?靜坐如不以靈修為目的話,是不一定要結界的,要看當事人的需要而定,如有防止外靈的侵擾,才會需要結界。

 

    友: 報告 法師,只有個人寢室一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