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 請問  法師,怎樣才算修行,是跟一般的修行一樣嗎?必須吃齋唸佛嗎?還是在特定時節吃齋唸佛?唸佛我偶爾會唸,因為家中有神桌,有時我上香時會唸佛(唸般若波羅密多心經)還是吃齋唸佛加行善呢?或是不用吃齋唸佛只需心存善念,行善積德就可以了呢?還是要怎樣才算修行呢?謝謝!


麒麟法師 : 修行以我中天而言,可分為兩個大部分:一為修行。二為修道。

(
)、修行: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,使自己心理、生理符合正念,為適應以後的修道做準備,因為沒有進入正念,就無法進入修道的正軌。

(二)、修道:簡單的說,就是修正人生真諦以符合法界的道路!修道看似容易,很多修行人都誤認修行就是修道,一輩子只在修行上下功夫,根本沒有進入修道的境地,這是被時勢功利所誤導,又在經典上斷章取義的結果。所以修行與修道要並行,不可以講的跟做的不一樣,身行要合一。

中天修道依家族首頁的四程序而行。(此段解釋四程序,如以下在出現四程序,不再重覆敘述。) 瀏覽一下才能瞭解中天之禪修依程序而行。這程序中,依個人需要也可第一項和第二項互換,第三項也可簡稱「中天的有為禪修」。所謂的佛、道基礎就是佛之精髓、道之仙蹤,取其精華後才真正進入中天之禪修,使你真正進入法界,未往生前先適應法界。

至於你講的吃齋,這是斷惡緣之由,這個部分我們並不硬性規定,只是隨緣,時候到了,應該怎樣就怎樣,不強求。

「唸經」只定其性,要一心不作亂,無禪修做根源,如空中樓閣,心隨境轉;「唸聖號」要一心不亂和唸經相同,可奠定法界的歸屬。

綜歸以上,修善心是修後世之福,非功德之項目。所以,修行和修道要看你要的層次去修,有人認為有善心就足夠了;有人認為吃齋就足夠了;有人認為唸聖號唸經就足夠了,想想以上所提的這些,又與開悟有何關連,如你解讀關連性不大,就不是究竟!如果你要高層次就一定要進入中天四程序的禪修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