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: 中天之禪修,依四程序而行:第()、中天的無為禪修。可以請教一下  法師,何謂「中天的無為禪修」?可以再多加解釋一下嗎?感恩!另外有個問題想請教,如何坐禪時「斷念」?是要避開生活中所有的相關困擾嗎?

 

麒麟法師:問的「無為禪修」,以後的【中天天堂遊記】中會有記載,敬請期待!在此做個概略說明,也就是說:13項使用的是有為的修法,先有為的運作,機緣成熟時,由有為而進入無為,進入無無為。

((問:如何坐禪時「斷念」?是要避開生活中所有的相關困擾嗎?))

俗語常說:「拿刀斷水,水更流。煩惱總是剪不斷、理更亂。」紅塵修行比專業的修行者更困難!紅塵修行必需聖凡雙修,做好修行,還需顧及紅塵種種的俗務,專業修行,只需照顧好自己,無凡塵的俗務,聖凡雙修就是比較困難,成就才會更高!也因如此的困窘,常使紅塵修行者半途而廢,不勝枚舉。「斷念」不如說是無念或少念,心無所住 而生其心,也就是說,常把心清空,不要每件事都擺在心中,把心塞得滿滿的。人在紅塵不可能天天無事,遇事煩惱心就生起,患得患失,煩惱就來了!如海岸每天都有潮汐,心靈高低 起伏不定,那修行的圖表就如一張心電圖。

因此,有事如實的面對、冷靜的處理;事過境遷,如實放下、不執於心。念來時轉移目標、斷絕思路、放空心思、或改做身旁小事,等心靜之後再入坐。當然,要「無念」需要有一段時間的訓練,久而久之,念就會減少;而不是使用斷念,強制壓縮會使心更煩躁。有時,信心和毅力也是決勝的關鍵所在!

 

     友: 學生真是受教了,感恩!這種功夫還真不是隨便就有人會教授,我會加強磨練自己的心的。

 

     友: 還有一個建議的方法,師兄可以參考看看,如果是一個個性很急的人,有一種方法可以讓您減少念的產生。當您想靜下來的時候,練習從一百倒數到一。剛開始一定會常被打斷(那就是心不平靜),如果打斷就要重數,每天最少練習三次。您只要心浮氣躁就倒數,慢慢的,您的火氣就會減少,久了之後,漸漸減少倒數的數字,您也能很快的進入平靜。自從我練習之後,個性平穩許多,也比較不會生氣,因為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!(而我是誰,誰是我,我也不知道,因為自始至終我根本不知道誰是我,我又是誰!臨時感觸到的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