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: 先向  法師和各位族友問安。自從加入家族之後,  法師之【中天天堂遊記】一直出現在腦海中,也一直期盼中天的啟動,可以隨著  法師修行。在中天未啟動前我用我自己能瞭解的方式去理解開悟和修道,怕自己走火入魔,想請  法師指正。

例如:開悟就如同老師教我電腦的輸入法,我瞭解了鍵盤的位置,也瞭解拆字的方法,但是因初學而不熟悉,無法靈活運用;而修道就是努力練習輸入法,直到隨心所欲、自由自在,不需思考就能夠快速打出文字。而先從中天法門的第二項快速開悟,再從【中天法門】第一項學習經典精華,這樣的順序,是否就是類似的意思?

我知道不該用人間事去瞭解或比喻法界之事,不過,因為我沒有根基,只好用此法理解,望  法師見諒,並給予指正。謝謝!


麒麟法師: 你的比喻,我個人覺得並不恰當,好像格式不合。你問的問題不是三言兩語就講的完,有的人努力修行了三、四十年,還沒找到「開悟」,而且「開悟」又有禁忌,所以,我才會說,等中天啟動之後,「開悟」的課程由我本人親自來上。你看一下討論區第四百五十一篇,你就會明白。你的問題超前【中天天堂遊記】,以後遊記中的「訪中天瑤池金母」會有詳細的論述。敬請期待!


    友: 為什麼要期盼呢?會啟動時自然會啟動,不用急。你如果用你能瞭解的方式去理解開悟和修道,你走冤枉路的可能性會很大,也有可能一輩子都無法開悟,那更別提修道了!沒有根基更應該從頭開始,之前我也是用人界的方式去解讀,結果錯的一塌糊塗!開悟不難,難在您能不能從頭學起。


    友: 空杯學習、心態歸零、聽話照做的原則,才是讓您走向成功的第一步。人的觀念思想裡面都會有很多的執念,那是人生歲月所累積的習性,在進入新的領域中,學習新的事物就是要從零開始。


    友: 感謝  法師、各位族友的解答,不知像我這樣沒有根基的人,是否也有開悟修道之日?


    友: 每一個人都有,但要看您能持續多久。建議您想要走,先要學會站,不然走起來會一直跌倒,跌倒久了,人就會失去信心,自然就持續不下去了。而且,您一定要看清楚,不要聽人說什麼是什麼,不然您如果找錯師父,這開悟修道的路就真的離您很遠了!


麒麟法師: 修道不言根基,唯有善根與慧根。自恃有根基,目高於一切,反是新法之障礙;無根基有時更益進修,如白紙畫紅則紅、畫綠則綠,塑更易成型,接受度更高。依程序而行,諄諄受教、誠懇學習,假以時日,成就非凡。如有根基,如族友所言,空杯心態,原始勿執於心!誠信學習,時有成就,它日再融合易證自覺之境地。學道無先後、層次之深淺,惟有海量之心溶於海水之量。誠勉之!


    友: 感謝  法師之勉勵。再請教,修行應該從哪開始入手呢?如【中天法門】第一步驟,從那個方法開始學習?以前有佛堂,學習過一點點經文和早課、晚課儀軌,也常到大廟裡拜拜。跟神佛一直都很有緣,只要在神前許願或發願,做起事來如有神助,感應很明顯,會感覺到異常的順利,遇困難和危險也常自動避開。不過,我覺得那都是神助,跟自己的修行進展一點關係都沒有,我該如何開始修行呢?看書?禪坐?唸經或佛號?誠請  法師及各位前輩再給予指示,迷惑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