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: 首先,要謝謝   法師不厭其煩的為我們解說。如果「道」像摸象一樣,摸到腳的人會說像是一根柱子;摸到耳朵的人會說像是一把扇子;摸到鼻子的人會說像是一根管子;摸到身體的人會說像是一面牆壁;摸到尾巴的人會說像是一條繩子。不管他們怎麼形容,都不會是真的象,它們只是真相的一部份,每個人所得到的答案皆有所出入。為什麼他們沒辦法看出真的象?因為他們是一群瞎子,瞎子沒辦法看見,只能靠手來感覺。而開悟之後,眼睛就正常了,原來真相是這麼一回事!


    友: 我只能告訴你,真相只有一個,而您想知道真相,只有一步一步來。加油!或許有一天,您會知道真相是什麼!


    友:「開悟」與「真相」有一定的關係存在,修行並不是脫離現實,以基本的處世、道德的修養為前提,從日常的五倫之中,對境煉心、做心地的功夫。世法不通達、做的不圓融,跟瞎子摸象一樣的道理。「開悟」在生活中,也許一粒小石子也能有所感悟,這叫練功心法。以包容之心觀照大地,隨著心境,提升內在的修養,時時刻刻對境無礙,時時刻刻對境不生心、不動念、不迷惑,真理都是一步一步摸索而來的。修道之人在言、在行,第一課都必須學會自斂,真的道德修養做足了,要「開悟」不會是一件難事!


麒麟法師:「真相」與「真的象」,印象中總認為摸象是各自表述,摸到那個部位就像甚麼,如果有人願意當嚮導,嚮導摸清象的各個部位,並在摸象過程中,每個部位嚮導都詳細說明,它就不會停留在各自表述之上了,對「真的象」會有另外一種難得的體驗。習道也有相同處,看不清法界的種種狀態,也如摸象,常常也會有各自表述的出現,希望透過有經驗的嚮導,多方去了解「真相」,也會對「真相」另外一種難得的體驗。選擇一位正確嚮導,就是成功關鍵的所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