苽:每每看 法師回答族友的問題都是在凌晨以後,有時候是凌晨兩三點,法師是夜貓族嗎?還是修行人有在練氣,所以對睡眠比較不會注重?對於氣的原理,所謂「氣飽不思飢、神飽不思眠、精飽不思慾」,氣飽足真的可以達到以上這三項嗎? 

 

麒麟法師: 我本來不是夜貓族,是開店的工作,每天早上九點至晚上十一點,最近來信者多,老人家打字慢才會拖那麼晚,也快變夜貓族了!

你所謂的「氣飽不思飢、神飽不思眠、精飽不思慾」,我沒有一項如你所說,只是我睡眠時間可短可長,修行大概有一點關係吧!打坐時間有時可等於兩倍的睡眠,這大概也是體質的關係吧!我想,不是每一個人的體質都會一樣。

有時候我也常說,當一個禪修導師,要幫每一個學員找出最符合、最有利的禪修方式,而不是一視同仁。為何說「明師」如明燈,照亮人生黑暗的每一個角落;而「名師」卻帶領虛榮名利的追求者,誰對誰錯,蓋棺才能論定。

麒麟曰:「修法至終是離苦而得樂!事實上,人修法過程是痛苦的,是長時間的壓制,過程之中是沒有幸福和滿足可言,只有比較的眾生法中才會得到幸福與滿足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