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:以下狀況我都有,而且持續好幾年了,因為我家庭本身有一點問題,會不會是主因呢?

(一)、見到正人君子時,精神頹喪,振作不起來。
(二)、聽到正理說法或有人好言相勸時,聽不下去且心念很不愉快。
(三)、施恩於人對人好,別人如不領情,我會反生怨言。
(四)、智力倒退、言行舉止幼稚,脾氣變得容易激動失控,暴躁無耐性,常起無明、怨恨不平,惡事連連一直出事。
(五)、常無法入睡。
(六)、心浮不定,常有雜念、妄念、幻想。
(七)、心緒不寧,疑神疑鬼、莫名膽怯,喜幻想,常有被害妄想症,精神不佳,常看到黑影,語無倫次不知所言,心神受侵擾控制,恍若兩人。
(八)、常怕被人看不起,好為惡,與人同流合污。
(九)、驕傲自大不謙虛,無一絲容忍心,常自稱為某神佛菩薩之化身。
(十)、耀武揚威,疑心重。
(十一)、意志消沈、萎糜不振,行事無主、不能果斷,魄力意志易受牽制,言行舉止常違己願,因而常懊悔自責、自暴自棄,對未來悲觀。
(十二)、常嘔吐、臉色蒼白、無精打采,眼神行為舉止怪異不合常理,常比手畫腳,出現各種怪姿勢,斜眼看人。
(十三)、殺氣重,常仇視他人、無道德倫理觀念。
(十四)、難與人和平相處,常與人唱反調。
(十五)、常想不開想自殺,也常有不好的念頭。

 

麒麟法師:你以上所言,是當今年輕人的通病,缺乏耐性、不守規矩、做事態度隨便,總認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。其實,好的年輕人還是有的,不過比例不高。

當然,社會和家庭因素愈不正常,偏向的毛病就愈多。宗教也正在力挽狂瀾,終不敵社會變遷的快速,功利主義、向錢看齊的觀念橫行,科技在進步而人文在退步,實是社會的一大隱憂!

你的情形非著魔,而是一種不滿的情緒在抒發,如無正規的導向,將來爆發出來會不可收拾,後果也難測。你是有善念的,回歸自我而產生自殺的念頭,而不是以惡念直接殘害社會,以此善念足夠修道。

一般人要清楚把這些弱點逐項點出,誠屬用心,既有心就放下俗念,當下的生命只不過是過往雲煙的短暫,追求永恆之生,創造無量之功德。麒麟祝福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