麒麟法師: 難題十六。俗語說: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。」道與魔是同根生,習法之源亦同源。各宗教只談大道,道魔其中不知悉,你知過程有何不同?最後歸程不同屬。

 

    友: ((道與魔是同根生,習法之源亦同源。))「道」與「魔」本是同根生;人的念頭也在善與惡之間徘徊。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。正道有道德的約束,行為舉止不離正道;魔性多了貪婪、暴力、偏執。所歸何處?上清重回天界,下濁自入阿鼻地獄,人心分兩邊,方向錯了就會向那一邊。

心念啊!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,時時糾正自己的行為也是一門大功課。論世間七情六慾、愛怨情仇,多少英雄好漢斷送前程,為情癡、為財迷、為名利奔相追逐,忘了來時之路。修正道很難,入魔性很簡單,都在心念一線間。

 

    友: 俗語說: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。」其實只是說魔多於道。學生只知道這點。

 

    友: 「道」與「魔」的區分,兩者只差別於「心」。「道」會時時謹記自己的行為舉止,如有差池立刻修正,包括心情的起伏,對任何東西的慾望會越來越少,甚至抱持著隨緣不強求;「魔」只會時時記得自己要有好處,慾望越來越大,永遠也滿足不了,事事強求。

 

    友: 我認為兩者都一樣,最大差別在執著度的不同。之前開始接觸靈異跟它教後,剛開始唸經,什麼都是好好的,後來有一陣子心浮氣躁起來(好像是發生不少事情,有點忘了。),這現象持續了好一陣子。愈想解決這樣的問題,就愈容易發脾氣,唸經雖然還能唸下去,但是仍舊動不動就發脾氣,一點也沒像之前脾氣那麼好(總是笑笑的很開心,像個孩子一樣。)那時大概知道什麼叫「走火入魔」,花了不少時間才改善些,現在好很多了。那時都是只想著要變得更好,想要更上一層樓;然而,用靜下來的心修行,跟用煩躁的心修行,就是不一樣。一個覺得就像迷路似的;而另一個修行則是很輕鬆,隨意自在。我想這是其中一個很大的區別。還請指教喔!

 

    苽: 引述 麒麟法師在討論區的回答:
((修道者悟的越高,思想就越無雜念。))這是你的文章,有時你必須把修法和修靜分開來。修法很高不代表心無雜念;心無雜念並非修法就很高。不要被經典誤導!我跟你解釋一下,一個魔道它可以修法修到很高的境界,但它沒有修靜,如果它有修靜,就不叫魔道了!為何常稱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。」因為「魔」只修法;「道」必須修法又修靜。

((下靈界的靈體就是無開啟智慧之法))這是你的文章,並非很正確。下靈界的靈體如果沒有修靜,直接修法,一樣可以開啟智慧之法;但如果本性不善,很容易入魔道,也就是說修法很高卻沒有道德,有一些使用巫術的法師就是屬於這一類。你慢慢在進入主題中。有一些問題,我的解釋你會覺得矛盾,這是很正常的,因為人間和靈界本是兩個不同的世界。

為什麼修道?就是要符合靈界的標準,以後往生,你就符合靈界的標準;如果你修道符合人間的標準,你往生後一無是處,根本在靈界不合用。所以修人間道有何用?我想「道」與「魔」最大的區別就是有無正念的存在。雖然習法之源亦同源,無正念做為基礎,在修道的過程很容易受到名與利的誘惑,如果本性不是善良者,是會產生偏差行為的。在中天尚未啟動以前, 法師為何一直要強調族友先建立起正信與正念,就是這個原因所在。

 

麒麟法師: 各位針對此題所發表的文章,我一一看過。有的離主題很近;有的講的就是宗教所言之心魔,心魔和魔境是兩個不一樣的法界。

「道」代表正義的神仙之境;「魔」代表邪惡的化身之境。有誰能告訴我,「道」的境界在哪裡?「道」的時空在哪裡?「魔」的境界在哪裡?「魔」的時空在哪裡?(此處的魔是魔境,非心魔。)此題非常深奧,族友們開開你們的大智慧。

 

    友: 本源於天,下來試煉所煉靈,在不斷打滾磨練的過程中,道者極力排除貪、嗔、癡;魔者擁戴拉攏貪、嗔、癡,終成道者自清,魔者自濁。

 

麒麟法師: 自始宗教談心魔,都認為心魔與貪、嗔、癡有關,向道者心境是排除貪、嗔、癡的。心境一念即是天堂;心境一念即是地獄。問題是魔境非天堂,魔境非地獄,何謂走火入魔?修道不能入天堂,自大狂傲入魔境,魔境亦是修道人,魔境在何方?不在天堂上,不在地獄間,是個陰霾的法界時空。將來【中天天堂遊記】有一篇會上魔界的境土。

 

    友: 佛魔不分家,佛魔一家人;佛不異魔,魔不異佛;佛即是魔,魔即是佛。經典已經把這個問題講的十分明白。佛為空、魔為色,空即是色、色即是空,佛魔本是一體,同根同源,僅是入手不同而已。佛從空入手,魔從色入手,而佛包容魔,魔是佛的一個極特殊的組成部份。佛猶如一滴水溶於大海,而找不到自我的存在;魔溶於大海之後,要像大海中的一條魚,而找回自我。心生佛、心生魔,全在一個念字上,而這個念字,又繫於心。心貪則生魔,心淨則生佛!

 

    友: 請問他說的重點是不是這一段呢?「佛」猶如一滴水溶於大海,而找不到自我的存在;「魔」溶於大海之後,要像大海中的一條魚,而找回自我。就如同《真正的大師》那篇文章,真正大師是在成就別人,宛如「佛」是成就別人而沒有自己;「魔」則是在乎自己而沒有別人。(或說「魔」在眾中突顯自己,過於自以為是。)是這樣解釋的嗎?

 

    友: 引述族友之文:「無形界的高靈幫助人是無需任何回報的,他們幫助我們是因為他們覺得我們有值得幫助之處(處境可憐或精神可嘉等。);也有因高靈們在以前修行時所發的誓言(如我們所持的咒語);或因果關係的回報等。」

無形界的高級靈幫助人是無需回報的,只是善盡督導與教育之責。天命,每一個人的任務不同,修道的路在我們生下來時就已註定。每一個人的際遇不同,隨著自己的心念而行。道與魔兩相對立生存於世間,不違背天理循環。守五常、敦八德,順應自然,天長地久。

 

    友:「道」的境界與「魔」的境界很相近。「道境」修道但不影響到生活起居,不執迷於修心,處處是道、處處可修心;「魔境」修道執著沉迷,影響生活起居甚重,甚至認為別人不如此就是不對。「道境」與「魔境」只差別於過不過度沉迷於修道。「道」的時空、「魔」的時空在於人,人在哪個時空就是哪個時空,也就是說當一個人處於「道境」時,他所在的時空就是「道」的時空;處於「魔境」時,他所在的時空就是「魔」的時空。

 

麒麟法師: 你們發表的都很貼切,也運用到人身上來,如果這樣運用合理的話,人之修道是佛也是魔,修道就如在佛、魔之間的險境,佛魔無法釐清。

((「佛」猶如一滴水溶於大海,而找不到自我的存在。))那不是等於佛迷失自我於大海上?

((「魔」溶於大海之後,要像大海中的一條魚,而找回自我。))修者是人心,如何像一條魚?修者用魚找回自我,修道者是人心?還是魚?

前段麒麟特別的提醒,佛魔不要放在同時空上,此魔非彼魔,是為心魔,心生之魔,非佛、魔不分之魔之寓意,是為心之惑所生,故魔境之魔為心魔,非魔界之魔。

如修道者無法釐清佛魔分野,心魔將成為未來魔之眷屬,堪慮!為何麒麟出此題,冀望未來禪境實修上,不要潛伏佛魔不分家之心,確實檢視,未來真的能為正義法界所效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