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: 遇數學問題,就用曾學過的數學知識來解答;遇生活問題,就會用習得的生活知識來解決;遇工作問題,就會用工作上的專業知識來解決;遇感情問題,沒有經驗的就用感覺解決,有經驗的就會記取教訓來解決問題。這些多半屬於知識上的問題,用習來的經驗解決。那麼,智慧是什麼?生活中不斷的累積知識後,「忘其表、得其意」的就算是智慧嗎?也就是遍覽經典,「忘其表、得其意」的就是智慧嗎?曾對智慧概念有所得的師兄師姐們,可以闡述何謂智慧嗎?小弟思索問題,還是不斷的在腦中比對知識,在記憶中找尋答案,或是對外搜尋,這樣所得的解答應該不算是智慧吧!

 

    友: 您的問題還真的不是很簡單的問題,每個問題都要花我一點時間思考。不過您的問題,也讓我認真去思考我所理解的程度。智慧跟聰明不見得是同樣的東西,智慧有一點點像是ΕQ,聰明是IQ。不過講這麼多,那都不是重點!重點是您要記住,一定要先將基本功打好,不然別人用咬文嚼字的方式講,您就不懂了,那到時您會走很多冤枉路!除非,您遇到高層次的人願意花時間教您,而您也能接受高層次導師的教導,就像【中天天堂遊記】裡的黃先生一樣,遇到高層次的人。不然,您還是一步一步來吧!

 

    友: 個人觀點,智慧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 

麒麟法師: 以人類而言,智慧可分為二大類:
(一)、為人工智慧。所謂人工智慧就是在現實界中,以人類之經驗累積,或運用統計學,又或者是根據大自然原理所形成的一種知識。因為這種知識太過廣泛,所以人類就把它分門別類,所謂的專業就出現了。例如:電腦工程師、製造業、建築業等,三百六十五行業中各有所屬、各有其領域,以人類為中心的都稱為人工智慧。

(二)、超越人類人工智慧之外的人文科學,也可用無形或精神念力來注解,這和宇宙時空運行循環有極大的關聯,它不被侷限於人類時空之範疇內。這類宇宙真理的領域,學名非常多,如在【中天法門】中,我們把它稱為大智慧或妙智慧。所以修行修道就是進入妙智慧之法界中,懂得如何運用宇宙真理之道進入時空隧道中,探索人類念力的神感召力量。簡單一點說,妙智慧就是開啟人類和法界之間那一扇門的超級智慧,達到歸寂後的永恆之生或得到法界果位或無無極團隊之無上知識。人類在紅塵,使用第一類的智慧,以應生活所需,因應未來另一世界,在紅塵時有必要預習第二類之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