族  友: 引述 麒麟法師銘言:「一個修道者,不論是師授、經典啟智或有特別因緣得以開悟,開悟之後,便無經典可以啟慧,因為經典只到開悟點,開悟之後的實修只有師授及特別因緣兩條路引領,如果你真的遇明師或高階層的因緣,你可以修到某種境界。」但並非「無上正等正覺」。引領者祇是引領,引領互益,「無上正等正覺」必須繼續「自力自證」,直到與無上正等正覺者一體互通。

 

麒麟法師: 「無上正等正覺」在五教中只有一教中使用,為何其他四教不使用?因為它喜歡這個名詞。每個宗教之創立宗旨不同,所攜帶的任務也會有所不同,當然目標也不一致。經典有言:「幾千世或幾萬世的因緣,才可修成無上正等正覺。」

這是極樂世界的場景,但請你認清,你要永遠保留在心如止水,如如不動,自性清澈,無一點污染;凡念一動,即下凡塵,這是多麼累人的事,和靜木有何差異?所以其他教門不會以此苦修為目標。

在世苦修,注定將來成仙成佛還是苦;快樂修行,漸進修行,修一世是一世,何必看幾千世後的目標,來苦其心志?中天為一世證果位,快樂當個神仙。如果你有興趣登上「無無極團隊」,我也不反對。

其實「無無極團隊」,是快樂活潑的極樂世界!在【中天天堂遊記】有提到,每教修法不同,禪修方式也會不同,真正可以達到的境界最實在,說遙遙無期的目標是無益的。快樂修行,快樂證果位,何樂而不為?這是中天的目標,或許跟你認知會有差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