族  友: 引述【中天法門】中的中天三寶:
(
)就是內修,內修以禪修為主,如何將汙穢的自性洗清。
(
)就是外德,外德以財施、法施為主體,這樣就可及格了。

其他再慢慢加分,漫無目標似無頭蒼蠅!以【中天法門】為例,先把中天三寶修好,再加上財施與法施就會及格了。 

請教 麒麟法師,【中天法門】以()內修,以「禪修」為主。()外德,以「財施、法施」為主體,何以少了「言布施」,理由何在?財施這部份很明白,那「法施」部份呢?

麻煩 麒麟法師再做一次的講解。謝謝 麒麟法師!


族  友: 試解:(小弟愛插話,不曉得會不會惹人厭!)大自然總有一套生存的規則!如螞蟻、蜜蜂等組織、有模式在運行,所以生生不息!狼群有領導組織,有一套生存模式,所以狼群能在大草原存活;猴群有猴王,帶領整個團體在森林裡繁衍;人類生活有部落族長,決策重大事情,讓族群有方向依歸;工作環境有老闆、上司、主管,讓公司正常運作;整個國家有政府,層層管理,讓國家裡面人人安居樂業。

觀上思義,每一個螺絲都很重要,從最簡單的螞蟻組織,到複雜的人類結構,中間有一道無形的規則在當主軸,每一份子在自己的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以規則為中心,讓大團體運行。

遞補的規律,當蟻后死亡,就會有其他條件合適的雌蟻升格成為新蟻后;當猴王衰老,會有新的強壯的新領導取代;當長老死亡,就會繼任或遴選出新的領導人出來;當單位主管晉升,就會由底下能力較強者擔任其職務。原理相同,都是互助的團體。螞蟻是一個大家認同的合作團體,狼、猴至人,也是如此!互相協助、互相依存,才是一個正常運作的組織。

上面這些都是自然法則,中天法也依照自然法則,從螞蟻組織、猿猴組織、人類組織、地球所有組織,我想靈的組織也是如此吧!這是自然法則呀!內修,就像是一顆螺絲,將自己再提升能力,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;外修,就如同互助的團體,自己有能力就幫助別人。至於財施、法施,我想可能是通俗的說法吧!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,達到互助的效果。

比如說:這第一次的說明會的場地尋找,若哪位師兄姐覓得或提供,他未必有出錢,但是他出力,或許談不上體力,但一句話可能就解決了場地的問題。那麼有無功德? 法師說:「功德無量!」一席話改變了一個人,最後那個人修得無上果,你的功勞也不小。

小總結,小弟想,【中天法門】在地球算是宇宙組織中的一小小環,但還是一個組織在運行,會有領導人,會有組織成員,成員們精進(內修),然後互助(外修),讓組織循環運轉不息!小弟詞不達意,不知道有沒有講到重點,囉唆的話,當作參考即可!


小米苽 : 在佈施法中,有「財施」、「法施」、「無畏施」。其實佈施法中,「法施」、「無畏施」,這兩種佈施法應算是有所雷同,「法施」、「無畏施」,都是需要用到言詞講解,而「無畏施」在說法上就比較含糊籠統。以小米苽對「無畏施」見解:眾生有疑惑時, 法師必須有解惑的能力,而不是一昧的只叫眾生回去好好唸佛!老實唸佛!例如:眾生有困難時,在我們能力所及能適時的幫助,讓眾生不會產生畏懼之心,這也是「無畏施」的一種。而當您要幫助一個人時,不可能都沒有說話吧!所以「言布施」應算是包含在法施當中。


麒麟法師: 三施之中的「法施」和「無畏施」怎麼會雷同?如果是雷同,那就不叫三施,應該稱為二施。言語布施是含在法施之內的。

我簡述之:
(
)財布施:富有的人施捨財物給窮困的人,或自己有心施捨財物給需要的人或團體,涵蓋救濟、補助、施捨、造橋鋪路、助印經書等等。這一部份大家都有做過善行,比較了解,已經知道就好。

()法布施:有德的高人,給較低層講法解析,法布施就是我們家族首頁的箴言:「以有限之生命,創造無限空間;以微細之功德,創造永恆之生。」「法施」在三施之中為最上乘之布施,也是普渡眾生之真意,「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」的最佳寫照。

()無畏施:很多教義都把無畏施寫的很模糊,因為它牽涉到社會秩序。所謂「無畏施」,就是勇往直前無所畏懼!輕度的解釋就是:「一件事不怕困難,無所畏懼。」重度的解釋就是:「為成就真理,可以犧牲一切,勇往直前,為了成道,無所畏懼,可以脫離現實、脫離家庭、脫離孝道,甚至可以殉道!為成道,無所畏懼一切的阻撓!」就是有牽涉到社會秩序,所以解釋的很模糊,讓你誤認和「法施」雷同。

為什麼中天只講「財施」、「法施」,不講「無畏施」?因為「無畏施」是違反自然法則的,為成道你要出家,你必須放下家庭的一切,包括倫理、孝道、人倫,無所畏懼接受挑戰!但這不合中天的自然之道。中天修行自然,倫理、孝道、人倫都可兼具,所以中天順自然之法。布施必須敞開心胸,更能勸進他人,為最上乘的布施。

布施必須要忘卻自己是布施的人、忘卻接受布施的人、忘卻布施的事物,這就是「三輪體空」的布施,常執著於布施心境是非常不好的,你雖然對別人布施,又常執著於心,心念所及,會牽扯到因果,很多冤親債主也都是因為布施沒放下所產生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