族  友:  麒麟法師,不好意思!給您找麻煩了。我現在才看到三十幾篇,我會找時間看完,就我目前看到的有一些疑問:所謂不生不滅的境界是否又叫真法界?那極樂世界也算是嗎?到了不生不滅的境界之後,再來呢?那四個條件讓我有一點錯愕,原來神佛叫人要修主要是為了自己,可是我的想法是:我寧願煙消雲散,也不要有自利的念頭!


麒麟法師: 宇宙循環軌道,脫離不了輪迴,現實界或靈界亦然!在宇宙生命當中,永恆之生,才能脫離宇宙循環之真理。無無極團隊、極樂世界、不生不滅之境、永恆之境都是脫離宇宙生命之外。在宇宙真理之內,亦然在輪迴之中,這點要看層次境界的認知。

修行修道要建立在如實當下,如實的環境,如實的法境,而不是建立在虛幻的、完美的理念當中。自利而利他,自利而利眾,這是每一個宗教都認同的。

我以現實來舉一個例子:你去上班,為了賺錢供自己的生活所需,有了剩餘,可以幫助別人,使自己生活不虞匱乏。如果你認為上班賺錢是自利的行為,因有自利的行為,自己不為所苦,有能力幫助別人,是利他的行為。如果沒有自利,利他的行為就不會出現,也就是說,有一天你失業了,自利的條件沒有了,想要幫助別人就會有困難,利他也不見了。

如果你再把它美化,上班就如當義工,不領薪水全部利他,除非你存很多,否則你生活會陷入困境,將來退休或年老,還要人家接濟你!所以「正念、正知」一定要確立的。修行修道也一樣,自己有那份修為就是自利,能幫助別人修行就是利他。自己無自利則無法利他,也無法利眾。


族  友: 哦!多謝 麒麟法師的指點,這樣舉例子我就很明白了。接觸佛法一年來,曾經學到很灰色,每天哭喪著臉,不知活得那麼累幹嘛?不過現在我已經跳出來,嘻嘻哈哈、邊玩邊學,也不會逼自己,比較自在!不過曾有人告訴我「帶天命」,有時也想知道自己到底是有答應什麼事情?雖然困境常常現前,我也要大笑三聲,來吧!我可是愈挫愈勇,雖然偶爾有偷偷掉淚!


麒麟法師: 修道不是在憂悲惱苦中求,如果用憂悲惱苦的方式,就算以後有成就,成就之後,還是憂悲惱苦!修行心境中,導師的帶領,愉快的心境修行,快樂的成就果位,是我中天之願!雖然有失意的考驗,還是會用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,要依循歡喜心、純善法,不要去想太多的哲理,你就是快樂的修行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