族  友: (民視新聞 李漢威綜合報導)太空梭亞特蘭提斯號,前天返回地球。昨天的歡迎儀式上,一位女太空人可能是身體還不適應,致詞的過程中,兩度不支倒地,把現場觀眾嚇出一身冷汗。另外第一位女性太空旅客,已經抵達國際太空站,她說外太空看地球的景色,永生難忘。話才說到一半,剛剛返回地球的太空人派普突然不支倒地,看得現場觀眾是目瞪口呆。

還好,沒過多久,她似乎又站了起來,真正尷尬的還在後頭,三十秒之後,她又一次兩眼發直,雙腿發軟,但是這一次小隊成員早有準備,馬上過來攙扶。兩次腿軟,其實不是體力不好,而是在外太空無重力狀態下生活了十二天,突然回到地球,全身的供血量還沒恢復正常,才會有類似貧血的症狀,一兩天之後身體就會自動適應,不必擔心。

另外一位女性,不久前抵達國際太空站,正在體驗奇妙的太空生活。她就是史上第一位女性太空旅客安薩里。花了六億五千多萬台幣,才終於完成登上太空的夢想,安薩里的心情自然非常興奮,但她也說,上太空讓自己吃了不少苦頭。雖然同時有背痛、頭痛,還有暈船的症狀,但是身為全世界第四位太空旅客,安薩里表示會好好享受這一趟八天的太空之旅。

想請問一下: 為何回來時血液會少?暈倒?謝謝!


麒麟法師: 在外太空,空氣稀薄,含的元素不適合人的自然呼吸,氣壓力減少,所以不適合人身去暴露於太空中,使用太空艙或太空衣做為調整與防護,不論在太空艙或太空衣中全是電腦的調整環境。

因人呼出廢氣,無法像自然環境易於擴展,會使用高含氧的氣體調整。在正常空氣中含氧量百分之二十,血液中的帶氧分子的血紅素會固定,當在太空艙或太空衣中的高氧環境下,含氧量居高不下,身體系統就一直把血紅素數量往下減低,直到適合高氧的環境。

一段時間後它已經適應高氧的環境,一旦回返地球,又恢復一般的含氧量,必須在氧氣室做一段時間的調整,因為血紅素要減少比較容易,血紅素減少後要增加比較困難,必須很長的時日才會恢復正常。

在未恢復正常前,血紅素的不足會使帶氧量不足,致細胞供氧量不足,尤其是腦部的供氧不足,就會產生暈倒的現象。普通時候也會因為缺氧而產生很容易疲倦的狀態,必須過很長的時日,血紅素的不足的現象才會慢慢改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