族  友: 到底要怎樣才能開悟?開悟以後有什麼影響?


族  友: 「開悟」依字型來看,就是開啟「悟」。何謂「悟」?悟可分為吾與心,也就是我的心明白「道」的真理。每個人對「開悟」的真理稍有所不同,但殊途同歸。通常要達到「開悟」點,很多人是先依循經典,先了解經典所給予的意思。當了解經典的意思之後,再學會放下。

接著再悟宇宙運行的道理,此時即可悟出「道」。悟出此「道」並不代表終點,此「道」並非真正的「道」!要悟出真正的「道」即便為「開悟」。「開悟」之後,心如止水,如如不動!沒說話時心靜如水,不起波濤;說話時滔滔不絕。這時不管什麼東西都能輕易學起來。

不過「開悟」之後也要實修才行,否則只知而不行與無「開悟」相同。經典的意思為「法執」,學會放下為「我執」。破我法二執並非真的捨棄它,而是去了解什麼是我執以及經典給予的意思。「開悟只是修道的開始!」祝福您!


麒麟法師: 「開悟」是比較難用言語去比擬,所以經典上才有那麼多的隱喻。我相信妳已經很努力找尋答案的,也把文義修飾的很好,妳有進步!不過我還是要更正一下:未入「開悟」之境,比喻「開悟」,有時候就會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,錯在一點,會全盤皆輸。

()(每個人對「開悟」的真理稍有所不同,但殊途同歸。
答:「開悟」真理哪會稍有不同?既有不同,足證未「開悟」。不能模稜兩可,好像有,也好像沒有,既未具足「開悟」,當然殊途也不同歸,最後不相同的結果。

()(當了解經典的意思之後,再學會放下。接著再悟宇宙運行的道理。
答:經典不是要了解,而是用來「開悟」。不是了解就放下,而是要「開悟」後才能放下。經典和宇宙運行是同時的,不能有先後次序,否則會偏執一方,正理不明。

()(此時即可悟出「道」。悟出此「道」並不代表終點,此「道」並非真正的「道」!)答:道就是道,沒有真正的道,非真正的道,道可道非常道,道是唯一的真理,有分別,即非道。

()(開悟之後,心如止水,如如不動!沒說話時心靜如水,不起波濤;說話時滔滔不絕。)
答:妳講的心如止水是禪定之境。「開悟」和「禪定」是有首尾相關,但「開悟」不是「禪定」,「開悟」後不會有「禪定」之境,「禪定」要另外修。

()(不過開悟之後也要實修才行,否則只知而不行與無開悟相同。)
答:「開悟」是「開悟」,未「開悟」實修無益,「開悟」後未實修,「開悟」依然存在,怎麼會和無「開悟」相同?只是會愈來愈生疏。

更正會讓妳更明白,更易確定目標、更容易進道上昇。祝福妳!


族  友: 謝謝 法師回覆,但我還是不知怎樣開悟耶?


族  友: 「開悟」就是清楚瞭解人性萬物的性情、清楚瞭解生命的現象、清楚瞭解宇宙的現象,然後覺悟了、領悟了「真實現象」。

麒麟法師: 「開悟」,如果沒有很深的根基或擁有大智慧,是無法三言兩語就「開悟」,多少修行人用盡一生之力,還是很多人找不到真解。歡迎你有興趣,可以如實當下,和我們共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