族  友: 因為出生環境、教育情境、人文觀念,等等種種因素,於是有人偏向名聲、權位、財富,認為理所當然。人!極多數又有七情、貪、嗔、癡三毒,走到中年看清楚的很多、能放下的不多,走到老死卻茫茫然的依舊。人在找什麼?十幾歲起我就在找生命之路。換這樣說吧!我在找人老死後的路,找生命之路是每個人的自由與際遇,不是強求的;看不透七情六慾、看不清生死變易,能明不癡大道方見。能明不癡包容萬物。能明不癡貪、嗔能解。癡者常迷轉於七情六慾。明者福德功德清心自然。人在找什麼?


麒麟法師: 人在找什麼?其實是很多人在找,研究哲學的人,修行修道的人,都在找這人生之真諦,人生能量的起點,修行修道的人,終生不得悟者,比比皆是,是因緣不俱足,找不到明師嗎?有時找到的明師,自己的心也未必誠服,未必能真正得悟,還是在哲學上來打轉,帶你轉來又轉去。心境即禪,身外求禪即是魔境,可是你把身內都找遍了,還是找不到真解,內觀透體,還是永得不到「道」的智慧。

大智慧、妙智慧,有幾個人能懂?真諦不在肉身嗎?不在心境嗎?能明不癡大道方見,卻不知繩頭在何方?能明不癡包容萬物,卻不解身中之內境。能明不癡,貪、嗔能解,卻不能解輪迴之道。只能明其一,不能明其二,非聖道不明,是人不明聖道,找甚麼?開啟聖靈潛能之鑰。


族  友: 那些話原本是讓進麒麟家族的思考,結果 麒麟法師一口氣就解了。小弟的愚見,在找一條路,從哪來就回去哪的路,但並不是指輪迴之路哦!


麒麟法師: 「能明不癡大道方見,卻不知繩頭在何方?能明不癡包容萬物,卻不解身中之內境。能明不癡,貪、嗔能解,卻不能解輪迴之道。」明其境,一點知其意,青龍修行之道應知其首尾。

太陽出來了,就知道白天的到來,只看到太陽,卻忽略了我們身在地球的周遭環境是跟隨太陽的變化,那真解之繩頭永難找到。

身中內境萬萬千,剪不斷、理還亂,永在輪迴受!這些條件無法排除,不可能帶業返仙居,有是因,才有是果,善因善果,惡因惡果,不問其因善惡,強取善果終不可得,開啟大智慧之因,悟得宇宙循環之道。


族  友: 能明不癡=虛心地領悟這一切運行規則。宇宙運行、星系運轉、地球繞軌、四季變化、萬物孕化、物競天擇、風起葉落、生老病死,由大到小、從廣到細微都遵循規則運行,而這規則勉強稱之便是「道」。這種規則需用心去領悟。心不斷學習累積融會領悟,漸漸通達事理(智慧),時機到,貫通一切理,便得開悟,可謂萬理乃歸一心。(心在哪裡?心即是道。) 

此後罩雲散盡,茅塞頓開,心曠神怡,大道通暢。道理貫通疑惑盡釋,不再拘泥痴戀,執著何必?能明不癡,放下一切回歸虛心。故務實當下,此刻回歸靈性本質,靈性即心,讓心返璞歸真,心放虛空則得以清明,心即大道,大道得以現也。小弟淺見,請指正,糾正才能往正道。


族  友: 人在找什麼?我懷疑了幾十年。我把幸福跟愛給了人,像一個女神,認真、進取,卻難改變一個命運。我在人群中安安靜靜的看著,看著人沉迷於浮華的人生,除了追求外在及物質的享受,很少人明白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?文字裡求解,還有學識地位迷惑!既有凡體就無法擺脫人的角色。

昨日一個朋友說:求神拜佛,是為了求個心靈的安慰。這個朋友到老了,家庭責任也都沒了,生活沒有顧慮,我請教他一個問題:那你在憂慮什麼?他說:病痛是他的痛苦。走過紛紛擾擾的幾十年,經歷多少的悲歡離合,這是一個絕對精彩的人生。聽過很多人的心聲,也都一一驗證,現代人最大的問題,是壓力!名與利的計較心,過度的追求外在物質的擁有,卻讓內心愈來愈空洞。

朋友說:因為我們修行者不用煩惱生活的壓力,才可以修行,他也想。一句話!像一根刺打在心上,是這樣嗎?修行修道這四字,夢境無字天書開心明,絕美的詩詞人間無,萬字經典只有四個字「修心養性」,別無它意。

在【中天天堂遊記】的轉載中,我跟大家一樣在找尋某些東西,一個自己要找的答案!在這個過程中,有很多的波折,都逼著自己放棄,甚至家人的不體諒,經濟的不准許,但在心中都會跟自己說:放棄了!前功盡棄,這個人生就不會有意義,當初也就不用辛苦的讓自己活下來!我的目的,就是找「修道」的方便法門,「修道」的意義在哪裡?「修道」的目的在哪裡?

在【中天天堂遊記】中我找到了,部落格的重點標題!那是一次在轉載過程中的領悟!很多人把【中天天堂遊記】當小說看,當做一個遊記看!你不了解你將來的歸去,你不了解很多「修行人」到底修那麼辛苦,為什麼?那麼多人「講道」,難道真的閒閒的沒事做?經典在前,無心領受,身外求境找真解。

昨日朋友還跟我說:妳無心領受這繁華的世界,這人生多美好,權、錢、美食,妳看淡了!看淡的何只是這些。到了這裡還想改變我的觀念!是啊!我的觀念是改變了,而是更堅定,找到了路,沒有迷惑。祝福大家。


族  友: 回的很好,少了最後的一句,了悟了以後,堅定的心。那就去找【中天天堂遊記 麒麟金宮】最後一篇,最後一段就是心法,看懂了,受用的,如何用心?心靜。「心動,靜,放心」,從哪裡起?就回哪裡止。


族  友: 萬事萬物皆在於心,修心是最難的,但也是最方便的法門!人汲汲營營在追求,卻忘了「心」才是該追求的!別為了遠在天邊的彩虹,忘了近在眼前的花朵。修心是可做的,只不過大家都在身外求禪,身內身外今最清楚。


麒麟法師: 
〈宇宙運行、星系運轉、地球繞軌、四季變化、萬物孕化、物競天擇、風起葉落、生老病死,由大到小,從廣到細微都遵循一規則運行,而這規則勉強稱之便是道。這種規則需用心去領悟。〉

回答:就算用心領悟,為何還不開悟?身外軌跡是為大道,哲學家都明白其說,為何哲學家不開悟?所以非明白其理就可開悟!。


〈心不斷學習累積融會領悟,漸漸通達事理(智慧),時機到貫通一切理,便得開悟。〉

回答:修行修道,日日兢兢,融會貫通,通達事理(智慧),雖已貫通一切理,為何到往生還不開悟?比比皆是!。


〈可謂萬理乃歸一心。(心在哪裡?心即是道。)

回答:萬理乃歸一心,乃為隱喻,如何歸在一心?一心非道,心也不是道,心既非道,萬理如何歸於心?心亦非萬理!。


〈此後罩雲散盡,茅塞頓開,心曠神怡,大道通暢。〉

回答:大道通暢與我修道何關?!我是我,大道是大道。


〈道理貫通疑惑盡釋,不再拘泥痴戀,執著何必?〉

回答:說歸說,雖已明白,照常痴戀,執著,問題出在哪裡?未悟!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