族  友: 請問 麒麟法師,常常可以看到所謂的「考」,「考」是什麼?為什麼要「考」?怎樣才算是通過考驗?通過了又如何?你有沒有體驗過?嘻嘻哈哈的孤獨,在人前開朗活潑、樂觀進取,但是在心靈上真正是孤獨,要遭受親人們言語及行為的背叛。沒有人了解自己,任何事都是自己一個人默默地做。比方說:離婚=沒通過考驗;不離婚=通過,是這樣嗎?


麒麟法師: 「考」只是一種自己和自己的耐心耐力的考驗。看妳能忍受的指數有多少,它沒有對錯,有時候更是不合常理,如果妳堅持到底,妳就佔有一席之地;如果妳不夠堅定,那這個部份就是失敗的,會下次再來或下輩子再來,同樣的歷史再重演。為何會有考?就是這個部分不完美或冤親債主所形成的,會使妳痛苦、難過、失意、絕望,這就是考驗中的目的。

人如果修行不足,會有外觀樂觀、內在孤獨的感受,因為妳無法平衡內心深處的空虛。為什麼中天三寶中要妳皈依中天國度?就是與「 無無極雷祖大天尊」或「 無無極至尊玉皇上帝大天尊」同在。人前妳是快樂進取的;人後和「 無無極雷祖大天尊」同在,孤獨空虛會消弭於無形,孤獨、空虛是妳無法造就另外一個法界,在妳內心世界來啟發妳的能量,這就是修行的完整性。

其實修行在普通人的眼裡,是孤獨的、是痛苦的、是寂寞的,但在真正修行者的心靈上是完整的、是快樂的、是完美的。當然不孤獨、空虛,這就是修行分數的評分。

離婚,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。修行人勸合不勸離,離婚沒有所謂的「考」的通過不通過,看妳的眼光看在哪一點上?


族  友:  麒麟法師,謝謝您。有時想想,我是自己找的麻煩,要自己承受,年輕時還沒結婚,曾經有五次五位男生騎機車載我,而每個人的機車都壞掉,其中有兩次我還跟著到機車行去修理。還有一次是載我出遊的男生被天外飛來的怪石打中,這個機率是蠻嚇人的,我應該是不可以結婚的吧!既然已經結婚了,有了小孩,我目前的責任是讓孩子平安快樂地長大。

我知道神佛與我同在,也曾經在我有難的時候出手相救。只是這些至親的人對我的所做所為竟是讓人這麼的痛!之後會怎樣,我不知道,隨緣吧!也許等孩子長大後,皈依中天也說不定。


族  友: 能夠在這裡討論人生大事(回歸)就是緣分!小弟猜想,應該目前族友裡面只有我們夫妻倆一起並帶小孩一起參與中天吧。(小孩最小一、五歲,不知族友小孩是不是更小?) 小弟對人的最終歸往總有許多疑惑!而中天協助小弟了解更多。

當然很多人參與修習後,自己行為思想改變了,可是周圍的人並無改變,導致以後和親人間的相處可能會有很多地方格格不入,甚至被周遭的人不諒解。往往容易造成一種現象,跟道友以禮相待,跟親人不發一語,甚至惡言相向。這實在不是希望與預期的。

小弟也一直擔心一些事情,朋友聊天話題多半八卦批評,恐犯五戒故不參與,若進一步正言相勸,想必未來必成被孤立的怪物。朋友小酌助興,甚至長輩有飲酒習慣,不參與或好言相勸,將可能消失於好友名單或對長輩不敬罪名。

修習內容是件眼睛看不到或在生活上會被多數人誤解的,眼睛看不到,親人會冠以盡做些無意義的事。在生活上,更容易不被親人諒解,尤其是夫妻(有小孩更甚),小弟的潛意識中對人死後歸往,一直有很大的期許,此次難得的機緣,深怕錯過徒有悔恨而已。

小弟本想一人隻身參與,畢竟修行是個人的事。上述這些可預期的阻礙及生活上的不愉快,不是小弟所希望見到,生活應該平平淡淡、和和諧諧不是嗎?小弟與妻偕同參與中天說明會,妻也能包容並接受互相參與中天,未來路途上想必會增加許多改變,也很希望這種改變是互利的,是有益的,是正向的。以上與大家分享及給族友參考。


族  友: 引述你的銘言:〈當然很多人參與修習後,自己行為思想改變了,可是周圍的人並無改變,導致以後和親人間的相處,可能會有很多地方格格不入,甚至被周遭的人不諒解。往往容易造成一種現象,跟道友以禮相待,跟親人不發一語,甚至惡言相向,這實在不是希望與預期的。〉

我的回答: 其實也不會啦!每個人的思想本就不同,就像我正式進入宗教後反而減少很多發脾氣的機會,每天都很快樂,別人怎麼想與我無關,沒空理也懶的理!


〈小弟也一直擔心一些事情,朋友聊天話題多半八卦批評,恐犯五戒故不參與,若進一步正言相勸,想必未來必成被孤立的怪物。朋友小酌助興,甚至長輩有飲酒習慣,不參與或好言以勸,將可能消失於好友名單或對長輩不敬罪名。〉

我的回答: 這點我滿認同的。不過真正的戒是由心定的,有時也是逼不得己的犯戒,所以以自身環境要求自己即可。


〈修習內容是件眼睛看不到或在生活上會被多數人誤解的,眼睛看不到,親人會冠以盡做些無意義的事,在生活上,更容易不被親人諒解,尤其是夫妻(有小孩更甚)

我的回答: 修習怎麼會是眼睛看不到的事呢?像我進入宗教這幾個月來,家人都有反應我變了!雖然目前沒有人得知,我是進了宗教後改變的,但我認為現在不必急著要別人認定,等我有成就後他們自然會了解,會加入。


麒麟法師: 明白其中道理,心裡就會比較平衡一點。無論過去的種種,不要再追溯,那只是造成另外心理上的負擔。現實要去面對,自我的意識不要太高張,親情是要用心去耕耘,也許心靈必須重新去調整,不要只要求別人,自我要求更重要,同流合污並不好,改善要一點一點慢慢累積,一次全改善,心中不認為不對,情緒總是會反彈。我講的也許像嘮叨,卻是人與人相處的重點。


族  友:在自己的心態沒有真的改變以前,就不算過關。不合常理的「考」,就是面對正與負的時候,也許他是你身邊最親的人。有時候,雙方的角色互變會變成「互渡」正的贏了就會過關,但是要付出的代價很大。

「考」是心境的大考驗,每一個人所帶的因緣不同,這是我這一生所面對的問題,也是想了會難過的問題。因為很多人沒有辦法過這一關,承受壓力的程度不同,而成為被淘汰者。錢關、財關、情關、名關,以前人家說:六親考、文字考、言考、財考、師考、祖考,我想現在不止吧!

在面對「考」真的是無語問蒼天!我到底做錯了什麼?為什麼就要承受這些?「考試」很好玩嗎?你必須要有很大的勇氣,「執言」也許你要付出的代價是「失去」,也許也會一無所有。過去在自己還有能力,這些考驗對我來說都可以承受,但在我已沒有任何的條件之下,再面對這個問題,才是真正的考驗也是真正的試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