族  友: 
(
)、功德和福德如何區分?做什麼善事為功德?什麼善事為福德?往生後要得果位是憑功德或福德?上天是以什麼標準打分數?

(
)、每個人要有正心正法是怎麼樣的一個觀念?依照什麼為憑據才為正?


族  友: (一)、功德和福德如何區分?做什麼善事為功德?什麼善事為福德?

行善助人在福德組:持戒自己的行為;不越矩、提得起放得下、口德沉著、孝順父母、靜坐思己過、不貪財、取之有道、造橋鋪路、財施困苦之人,也就是所謂的慈善。

沒有慈善之心就不會有功德之心,但福德與功德是分開的,不能用人的想法去註解法界之事,只有助印善書,有助人修道之功算功德。

當您渡一個人時,您也必須全心全意的照顧他,不可師父帶進門,修行在自己,枉費渡人的意義,任它自生自滅!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,救人的定義是要他上得了天堂才算真正救了他!而不是帶進門就算救了他!

財施法施,就是善書的推展、助印善書、助人修道之功算功德。

中天的功德評估是很特殊的,再延伸出去所產生的功德都要算在內,一般而言會延伸五十年,把發展出來的功德全加計在內。很多人不喜歡講功德,可是很多人在做功德,就是少說多做就對了。「天上沒有無功德的神,法界律法森嚴,做多少,算多少,依自己合適自己的教門而修。」


麒麟法師: 福德與功德的區分,福德用比較簡單的話說明,易於明白。人、事、物上幫助或協助,財力、物力、時間用於道德標準之善事或善行上,此即為福德;以福德為基,用之於救人靈命相關項目,即為功德。

至於上天如何打分數,這可能涉及法界評比標準,因為道是亙古不變的真理,紅塵道德是沿著世代在遷徙,國與國之間亦有不同的道德規範,大方向不變,較細微的部份,有心於成就者,必細心明瞭法界之規則。

第二點問到正心與正法,這二項都必需以法界能夠成就為前提,正心必需符合法界的道德規範,正法必需法界認定,符合法界成就標準教義。故先有正心,正法才能顯出法益。

如有正心,正法式微或不符天機,可保善心良能,卻成就有限。如無正心,則無正法之論。有一個宗教,自我設定,以它的法為正法,除了它的法外,其他的教門都稱為邪法、邪教或外道,如果這樣說,五教中就有四個是邪教,其它眾多廟宇與教門,全部都是邪教。自己如心不邪如何稱別人是邪教,會稱別人是邪教,自己是否符合法界的正心?無正心,則無正法之論。每一個教門都會有不同的教義,中天也尊重各教的教義,中天也朝著儘量不討論它教而努力,感謝先賢給予的指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