麒麟法師回覆族友來函:

族  友: 真靈受五行所制!為何受五行所制呢?其原因是否為五行引發帶動貪、嗔、痴,使真靈受困更深?唯有減少心中所慾,減少貪、嗔、痴,進而使自性更清透,便能減少肉身所需的能量,轉而增加真靈的能量。所以是肉身搶走真靈的能量,真靈沒有足夠的能量,以致無法脫殼而出?


麒麟法師: 人身是由五行所組合,也受制於五行。人身之組合: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,由五臟各有所屬:肝、心、脾、肺、腎,所衍生出五色:青、紅、黃、白、黑。五行是身體的基本要素,不能缺一。由這些原料築起身體的城堡,我們不能將城堡毀損,也不能拆除一部分,否則身體就會瓦解或死亡。

如果五行有損耗,就連帶的身體就會生病。雖然城堡帶來我們很大的不方便,它卻帶來我們的安全性與防禦的工事。所以我們必須克服它帶來的不便,也要善用它的優越點。但要在它的完整性下,發揮它的優點。也就是說:雖然靈性受制於五行,在五行完整的前提下,修行就是善用五行的優點,排除五行帶來的不便,超越出五行最大的極致,發揮人類最高的潛在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