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: 看到  法師的助道心願,只有感動,也對  法師的求道心,讚嘆!換成是我,若價錢超出我想像,絕對是一毛都拿不出來的。話說十幾年前,那年我好像是(十七、八)歲,與幾位朋友去一家宮壇,見了宮壇主事,也聽了他的一些話,其中有句話是這樣說:若有靈駕者,經他一點必來扶乩!聽他說朋友的事也好像有點準確性,當我們提及有參與八家將時,他也曾勸說最好不要;也說過一旦被靈體附身,往後任何靈都能附身,除非是正神之乩身有主護持,或自家祖先夠力挺住,不然來附是邪是正都難以拒絕與分辨。聽他這樣講是有幾分道理,也不疑有他。

當宮壇主事觀看我後,問我是否起乩過?我回答沒有,只見他有點懷疑的表情,接著開口說:我有靈駕跟著我。我則問此靈是好、是壞、是家中祖先否?他回答非家中祖先,是好、不是壞,接著跟我說:找一天我過去,要幫我(點靈光)。當然從此我也沒再去過那宮壇,並不是怕或是懷疑此宮壇有不法,只是沒放在心上。但對於點靈光一詞,很想瞭解,也從沒問過人。今天興起,就問問  法師、各位師兄姐,請指教。謝謝。

麒麟法師: 啟靈的方式有非常多種,要看你的目的和使用方法而定。在人出生時,防止異靈的入侵,本身具備有防衛異靈入侵的系統。雖然有的人所謂的靈比較輕,會有中邪的現象,這都屬於防衛系統較弱者,很多乩手會使用你講的方式『點靈光』,講簡單一點:直接破壞你的防衛系統,這是非常不好的。

一旦防衛系統破解,將無法再恢復,受干擾之事件,會造成心理上很大的負擔,就算自己有修為,可以用外力防衛,二十四小時都處在備戰中,是很累人的事。啟靈方式也很多種,在不破壞防衛系統下,啟用進入靈法界的門戶。

一般修道者的啟靈,並非要起乩,而是以啟靈的方式進入六神通的境地。因防衛系統還在,不會受外靈的干擾;點靈光就如把城牆拆除,啟靈就如打開門一樣,破壞城牆就會無內外,但打開門還是會具有某種因素的風險性,還是要具備有外力防備的能力。有很多禪修者是不要啟靈的。一生平淡和靈界無交集,能力能量依然存在!所以麒麟說:看你的目的在哪裡?

  友: 謝謝  法師詳解,終於知道了。還好我沒去給他點靈光。那時其實也有在想:是不是點了靈光就會起乩?我才不要呢。呵呵呵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