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: 不好意思,想請問一下:「開悟」到底是什麼意思呢?因為曾說到:要先「開悟」,然後再修道。所以我以為「開悟」就是知道自己該做什麼,而修道就是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。但又好像不僅是這樣?「開悟」是瞭解宇宙道理的意思嗎?

法師也在修道歷程中提到:在(七十六年)重讀經典,豁然入悟,了徹人性。請問是了徹了什麼人性呢?還是「開悟」是指玄關打開?到底怎麼樣才能稱得上為「開悟」了呢?希望各位指點迷津。感激不盡。


麒麟法師: 「開悟」很多人都可以長篇大論,入不入玄牝之門,要見真章!佛教叫「開天眼」,儒道教叫「開悟」。「開悟」麒麟很簡潔的說:可分為「漸」與「頓」。所謂「頓」就是承接前世之修行,因為某經典某一句話或某一件事,忽然承接前世的記憶,就是「頓」。等級高不高,看你前世修到哪裡,可以從哪裡接續。

另一種「頓」,忽然間明白世間的一切道理,這是事理互摻的道理。有時候不是最高級的,有時候不一定是正確的,有時候根本就是走入極端或走火入魔,所以「頓」不是很保險,要有正念,免走入不正確的無明。

「漸」,就是慢慢的意思,長時間漸次的漸進。當然要有好的老師引導,漸進導入正念,達到高層次。如果無法漸進進道上升,就算修的時間長久,也不能達到高的層次,就算不能達高層次,符合正念正道是應該具備的。

在中天法門而言:「開悟就是開啟妙智慧,進而以禪修之法,使符合法界往生後果位要求的標準,所謂的借假修真、轉換凡體為修道之體。」靜坐不是甚麼都不做,也不要誤認修靜就是究竟!如無法合乎法界道的要求,修道一切枉然!所以「開悟」就是開啟通往果位的大道!中天之法有學科的部分和實際修練的部份。為什麼我們要另外上課,就是修練實際符合法界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