麒麟法師: 
()﹑地球有多少國家?多少種語言?
()﹑天語、天文,是天界的共同語言嗎?
()﹑天語、天文,是天界的共同語言嗎?為什麼只有少數的起乩在使用?
()﹑禪修要學習天語嗎?宇宙間推論至少有數千種語言。
()﹑以各人觀點述說之。


  友一: 
回答()、我不會去數地球有多少國家、多少語言,知道這個無益於修道。

回答()、【中天天堂遊記 15 謁見『無無極雷祖』參見特史6】中記述:「我和法師談話必須一句一句去講,因為法師你是初靈,無法以靈界的語言溝通。現在我和『秘史』護身神都是高級靈,我們可以以靈界語言溝通,心電感應,不必討論,只要心動,我馬上感應,馬上知道『秘史』(護身神)想表達甚麼。」由此可知靈界是不需要語言溝通的,只有較低層的靈才需要語言溝通。

回答()、極少數的廟宇使用,我在想可能是廟宇的『神』不同國度。

回答()、語言就像是凡間的謀生工具;禪修是為了未來之生,何需使用天語,就算使用天語也無益於修道。


  友二: 
()、地球有多少國家?多少種語言?
答:n次方。

()、天語、天文,是天界的共同語言嗎?
答:個人認為並非是這樣!

()、天語、天文,是天界的共同語言嗎?為什麼只有極少數的廟宇在使用?
答:其他宗教皆是屬西天,並非所有天界共同語言。更何況天界很少用語言當媒介溝通!否則何謂神通?

()、【中天天堂遊記】有記述各星際的語言,其共通性為何?
答:轉載【中天天堂遊記 15】:特史:「感情好,好做事。我和  法師你談話必須一句一句去講,因為  法師你是初靈,無法以靈界的語言溝通。現在我和『秘史』都是高級靈,我們可以以靈界語言溝通,心電感應,不必討論,只要心動,我馬上感應,馬上知道『秘史』想表達甚麼,速度比你們凡間的中央電腦快上幾千倍,而且運用自如,不會故障,可減少不必要的語言與溝通的時間。你們人類要長篇大論,我們卻可三言兩語就把它解釋清楚了。

()、禪修要學習天語嗎?
答:個人認為答案為否定。


  友三:
()、地球有多少國家? 多少種語言? 不包括台灣應是一九六個國家,包括少數民族語言應有兩千多種以上。

()、天語、天文,是天界的共同語言嗎?修行是要有宇宙觀,切勿用人類的觀點來看靈界。天界的共同語言,其實只要有觀看過【中天天堂遊記】的人,應該就能了解。

()、天語、天文,為什麼只有極少數的廟宇在使用?為何乩童所說的話,只有桌頭能了解?所謂信者恆信!若是有天語天文,那是用人類的觀點來看靈界所衍生出來的話語。其實萬物皆平等,天語、天文,若是視為較低靈的語言,這就有失平等。

()、【中天天堂遊記】有記述各星際的語言, 其共通性為何?個人未能有  麒麟法師的境界,此題我無法了解,更無法解說。

()、禪修要學習天語嗎?宇宙間推論至少有數千種語言。中天禪修是有別於一般宗教,天語這方面就留給其他宗教去學吧!「宇宙間推論至少有數千種語言」不知道的事,是最難解說!除了第一項以外,二、三、四、五,只要有看過【中天天堂遊記】就能明白。


  友四: 
回答一: 1-1.(UN)表示聯合國會員國共一九一個。再加上(IC)表示非聯合國會員國主權國家Non-UN-member-states SovereignNations 2個。{[TW]台灣、[VA]梵蒂岡}共計一九三個國家。(UC)表示未確定地區共3個。{[PS]巴勒斯坦正要建國、[EH]西撒哈拉被佔領、[AQ]南極洲未確定}(GB)表示英國屬地等共12個。(FR)表示法國屬地等共10個。(US)表示美國屬地等共6個。(AU)表示澳洲屬地等共4個。(NZ)表示紐西蘭屬地等共3個。(NL)表示荷蘭屬地等共2個。(DK)表示丹麥屬地等共2個。(NO)表示挪威屬地等共2個。(CN)表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共2個。{[HK]香港跟[MO]澳門}(F1)表示芬蘭屬地等共1個。合計兩百四十個國家跟地區。1-2.維基百科:目前世界已知語言達到七千三百二十三個種,只有兩千多種語言有書面文字。

回答二:我認為:人生前說什麼話、寫什麼字、死後也一樣是用那種話去說、讀那種字,當然比較厲害的就可以用心電感應,所以我覺得天文、天語不是共用語言,但我認為他可能是天上的官方用語或流行用語,就像我們這世界把英文定為通用語言一樣。

回答三:我也覺得語言沒有高低之分,語言最重要的就是能溝通就好,有些人會故意說天語給人家聽,我覺得愛現的成分比較大。而有些廟會用天語、天文,我覺得倒也不是因為祂們的層次低,層次低的是我們才對,祂們會心電感應沒錯,但是我們又不會,我們感受不到,用心電感應也是白搭,所以就用可能我們人能看得懂的,且他們也比較常用的語言文字來交流給彼此方便。

回答四:其實共同性我也還沒看到,我只看到中天精靈所講到一種像韓文的字而已,不過我曾思考過人類語言的共同性,像小嬰兒剛開始學的話一定是叫爸跟媽,而您們有沒有覺得,我們所說的爸跟媽,與英文的DadMom的發音很像嗎?尤其是媽媽,所以我覺得其實各種語言有些特別重要的字其實是很相似的,也許宇宙間的各語言文字的共通性就是都是由這廣大的宇宙智慧,同源發展出來的。

回答五:其實如果天文、天語學起來不太麻煩的話,我倒是覺得可以學學的,學了之後又多一條途徑可以獲取智慧也沒什麼不好,況且如果以後可以在天上,遇到不會心電感應但會說天語的人,您也還是能夠跟他聊聊獲取新鮮知識也不錯啊!且天上有很好用的翻譯機,您常接觸也就會學會了,雖然我也覺得禪修與學天語不是絕對,但能夠多接觸,學習和使用不同的語言,就越能夠了解、體會和尊重各族群間的差異與共通性,也才能夠互相包容與和諧相處。而且您們不覺得有時候心電感應會很麻煩嗎?要是有時候在天上久了悶了想跟人家下下棋,人家都知道您要怎麼下了,那哪還玩的起來。


麒麟法師: 如果說天語、天文如同地球的多數語言的英文,那學習是易於廣汎被使用。如天語、天文是天堂多數語言的話,應該所有宗教都需要學習的共同語言,未來到了天堂,易於與仙佛溝通。現在未成為多數宗教使用語言,只有少數在起乩時,才會使用。如是天語、天文非多數的共同語言,而是屬於單一國度的語言,屬於這個國度才用得到的語言。

往往兩個天語、天文也一樣溝通不良,天語對天語還是一樣不相通。如兩個外國人講話,當為自己與別人不一樣的地方,也許是自成一格的特色。人往生了,到了靈界,還是會維持生前的語言,靈界對所有凡間語言都有共通性,並沒要求往生者上語言課程,就如精靈所是多個星系的準神仙訓練所,也無上其它星系語言課程,因靈對靈溝通與凡界不同,也不一定要用語言溝通,法界沒規定修道要學習眾多種類的天語、天文,故依法界規則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