族 友一: 請問六、七、八、識各放在三魂七魄的什麼位置?六、七、八識儲藏內容是什麼?「果」儲藏在什麼位置?「果」會不會導引念頭?「果」在什麼時候成熟?謝謝  法師。


麒麟法師: 所謂的六識,在心經上就已經很明白的表明,五識為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加上六識的意。因五識已經固定位置了,它不會跑來跑去,只隨著第六識的幻化而已。第七識意根識,和第八識的藏識,只是第六識意識的正反和深藏的作用而已,它是第六意識的延伸,是現代人把它加上去的,如果要這樣加,將第六意識無限的延伸可以加到二十識,都是可能的,但是沒有甚麼意義。

心經上所言:「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為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。」也就是第六識的意,為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的法。第六識的意,它不是將三魂七魄放置在什麼位置,而是法。你要明白甚麼是法,為什麼中天要叫做法門?【中天法門】有特殊意義的,你不明白法,當然你要問:六、七、八、識要放哪裡?如果能放哪裡,就不叫第六意識了,中天之法,就是我們上課實際修練之法。


族 友一: 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。空和有是一不是二,還有一個無為法,去我相、住人相、去人相、住眾生相、去……,到極點變真空嗎?理悟?不可能單獨存在吧!請  法師指點謝謝!


  友二: 以有限之生命,創造無限空間,以微細之功德,創造永恆之生。

您要問的道理很簡單,是我們中天之法上課實際修練之法。在經典中您找不出答案的,何為有為?何為無為?沒有實際修練,單憑人生數十寒暑,怎能以有限之生命,創造無限空間呢?經典都在隱喻,如被文字所拘,意會不到裡面真實意,【中天天堂遊記之中天三寶】說的更清楚。


麒麟法師: 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。這句話表面看起來,好像無法達到精銳層次,很多人會輕視這句話,好像這句話是錯誤的,其實這句話,不是讓你用一輩子的,如將這句話用一輩子,當然不夠精進,這句話只是學法初期的過渡期。

話說回來,會使用有為法,總比一輩子只講理論好得多,空講理論,連實修的有為法都沒參過,直接就認定自己走的就是無為法,好像無為法是空有理論的不用修的修法。

中天修法比較實際,先理悟理論,再進入有為的修法,熟能生巧後,會自然的進入無為法。這樣的實修過程中,實際體驗六根與六識與法的融合性,經過這明悟過程之後,實際體悟,就不需再問六識在何方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