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: 知道自己在作夢喔!這是屬於什麼?


麒麟法師: 作夢,每個人都有經驗,不必過多的說明,倒是夢與打坐會有關連性。你雖然睡著了,但你的知覺並未全部睡著,腦下垂體並非全部休息,所以說修行人或第六感較敏銳的人,腦下垂體是比一般人發達的,其實腦下垂體和小腦是有直接關係的。

所謂的靜坐,有時訓練腦下垂體和小腦也是一重要課程,因為敏銳和這兩個生命中樞是直接參與的。所以第六感敏銳者或作夢很清晰者,腦部活動力較高,一旦進入靜坐,全身放鬆,常使腦部活動力全鬆懈下來,很容易就打哈欠,甚至睡著了。

這不是方法錯誤的問題,而是缺少打坐第一步的預備動作,也就是說打坐第一步動作必須做意念的引導;意念的引導有很多種方法,可以使腦部器官慢慢的沉靜下來,而不是由動而急速的靜止,因為由動而急速的靜止,也很容易打哈欠,甚至很快就進入夢鄉了。

至於打坐是否一定在佛堂?如果方便那是最好的,但是每個人環境不同,找個自己認為可以適用打坐的地方,是必要的。也可請有經驗者幫忙妳做結界,打坐最好是有老師教,如果自行打坐,只要不啟動念力是不會走火入魔的,很多人會看書打坐,到頭來都會覺得缺了點甚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