麒麟法師: 修道人,修道心,人之恐怖,莫過於面對死亡,生老病死是最後一關,要有多少的勇氣去面對。現在電視報導,因其某教導師的涅槃,致信徒也殉道自殺身亡,很多人都說走火入魔,或不該那麼笨,族友有何看法?


族 友一: 我覺得再如何難過都要活下去耶,因為修行者怎麼可以這麼輕生呢?人身難得耶!再怎麼不如意都要活下去,因為要活下去才有改變的機會,人的轉世就是要去學習如何從過去的錯誤中成長。如果您用逃避的心去面對你的問題,您去到哪都會用習慣性去逃避,您就不會有檢討及成長的機會。

如果一個修行者沒有了智慧判斷是非,這樣還叫修行嗎?如果已經是迷失了,勇氣不該這樣用的,真正有勇氣應該是在逆境中誠實的面對自己檢討自己,從中走出來,好好活下去,再利用自身的經驗去幫助現在正面臨相同困頓的人。自殺怎麼說都不像是一個修行者該做的事,大家應該當做借鏡,不要跟進呀!(個人意見)


  友二: 假若這件事在戰爭中面對真的沒有選擇下,也許會像張自忠將軍一樣,士可殺、不可辱。因導師的涅槃,致信徒也殉道自殺身亡,這種做法我不能同意。人能做人不簡單,也是一個很大的福報,太多人輕視自己的生命,社會上這種事情也很多,這是一個懦弱的做法。人既來生一定會面臨死這一關,聖人之路,也不能誤導這種觀念,這是一件很錯誤的想法。當事人的心境我們不能去了解,我也不做任何評判,勇氣不是用在這裡,不管在任何情況下,都要承當自己所面臨的問題,((人身難得))。不可糟蹋自己的生命,這是我的看法。


  友三:生老病死最後一關?生是無法選擇,老是無法改變,病是無法避免,死是每一個有生命體應如實去面對的事情,為何死會稱為往生?最大的差別就是死後往何處去生?修道者應依循自然法而行。凡是聽天由命,自然而行就是人力不可抗拒一切依隨順心不做分別而想,要達到此心必需有高度禪修的修為,才能有既來之則安之的道心,要殉道要有多少的勇氣去面對?

若是以維護自己的宗教所發起的戰爭應可稱為殉道,而殉道要有多少的勇氣?只要道心夠堅固。現在電視報導:因導師的涅槃,致信徒也殉道身亡?也只有無知的信徒才會做出如此的傻事。導師是涅槃,而不是自殺身亡,很多修行人只會追尋導師的經法而不是追循導師的修法去如實修行,這就是所謂:知易行難。

很多人都說走火入魔,或不該那麼笨,族友有何看法?很多人對於不了解的事物只能用猜測和想像,笨與不笨也只有當事人能了解,因為外人無法得知殉道者內心到底是在想什麼,至於走火入魔嗎?這是一個很棒的形容詞。


族 友四: 看到這則新聞,還有看到社會上許許多多的宗教,很多沒聽過的宗教,在我親朋好友裡,有許許多多人信仰,每個宗教至少是使人人更進一步向善,有教化人心之功用,當我不了解別人的七世因果是如何?所以我不做任何批判。

在凡間裡對的事,在靈界也不一定對。相對的,用凡間看這件事,在靈界裡可能又不一樣了。看到的感想是:(((修道一定要有正念)))。自古以來,很多老師,如果正念未建立,都不會輕易傳法,能進來這家族的人,都該跟您說聲恭喜恭喜。(不是因為快新年了) 修得幾世,才能遇到中天真大道,更何況是第一代師親授。

看看外面的修行者,每天都在繞文字圈圈,念幾百萬遍經,這是我真正看到的。所以鼓勵族友們:把握良機,在此也感謝很多人的提攜和教導。沒有您們,可能我還在流浪吧!祝福您們。如果說錯的地方,請包涵給予指正,感謝。


族 友五: 朝聞道,夕可死。前賢聖人之所以成聖成賢,貴在不執著,來者應之,去者不失,並非朝聞道即可自殺,是勇於面對自然死亡。修道人依法不依人,依義不依語。師父秉承上天法旨傳法與弟子,若師父進入涅槃,法尚在,可依法修行傳承下去。

昨日鄰居好友往生做法事,法會正值午休時分,漢樂聲、西樂聲、唸經聲,無法午睡,只得在床上觀白骨觀,觀想自己是一具屍體,腐臭成一堆白骨,躺在棺木內,棺木前一個福字,後面一個福字,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。

中天家族的成員都是年輕一輩,唯獨我是年事已大的老太婆。何其有幸接觸到中天法門修習心法。各位可曾思維,地球上有(六十五億)人口,中國大陸有(十三億)人口,台灣有(二千三百萬)人口,中華難生今己生,而且生長在台灣,接觸到  麒麟法師的正法,多麼的幸福,我們為自已拍拍手鼓掌一下吧!


族 友六: 哇!中天有課可以上呀?地點在哪裡?有限制嗎?我是一個剛接觸靈修的小子,(二十八歲)的生日讓我開始對修道起了特別的興趣,經過師姐指點我該修行,我就乖乖的唸經、靜坐、也有過靈動的經驗,現在都在寺廟靜坐、念經、也從師姐那知道我的靈已學了不少東西,但我卻一點也不知道該如何用?我也是在讀過許多書,接觸許多人之後,才知道有『無無極』這名詞,也聽過南天,靈流是看賽斯的書才知道的。

開始靈修之後,身體變敏感了,總覺得身體有股能量在流動,在我靜下心來就會特別明顯,去到寺廟常常會不停的流淚,因為我不輕易跟人訴苦。特別是家人,我都說不出口。現在白天準備研究所考試,晚上工讀,靈修之後的自己,心真的靜很多,如果說我修行的目的為何?我想應該是找到回家的路吧,回到原來故鄉,不再任性下來了。


  友二: 師姐這一篇文寫的很好。我講三年前一個故事:有一日我問一個朋友(五十)歲了,我問他一個問題:您退休以後有沒有其他的打算?他說就這樣過了,能如何?我說:您要跟您母親一樣,一天過一天,一日等一日,就這樣過了退休後的二十年?人生應該還有事可做,為了讓他以後還有更好的出路,我因這念頭做伴讀,兩人就這樣相伴到廟堂上課,到後來我才明白,原來他也是想成就我,兩人就莫名其妙走入(修道)這途,三年後兩人又一起進入中天長老會,我常跟他說一句話:自己先學好了,以後可以幫更多的人,還有您所關心的每一個人。

今天上課途中:跟他說了心裡話,我說我對自己死後該往何處?自己心裡已有底,但在那麼多年以來,面對親人的離去,才是我最大的傷懷,我死無何懼。卻不願見人難過的離去,希望有一天我能開開心心的送人回去,歡喜送人做神,又有什麼好悲哀的呢?我跟年輕的學子說:認真讀書、認真工作、這樣在修道路上不會有牽絆,及早規劃自己人生,開開心心的做完這一世的工作。

年紀大的人學習也許比較慢,但是時間會更多,在任何一個禪修中,那份身心的寧靜與安詳,不是金錢能買得到的,尤其是明悟人世間的道理。知道往生後還有另一個歸途,就不會有憂慮之心,寂寞、孤單是人生致命的一環,進入(修道)之門,內修有成,心與神佛為伴,又有何驚恐的呢?

人的一生都在憂慮驚恐中生長,面對世事的無常、社會的問題、緊張的生活、這是生活的迷失。中天高層次禪修與一般的禪修不同,不但能在很短的時間做到禪修過程中會做到的部份,對身體、對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,您不需要選擇時間,也不需要選擇場地,隨時可做,勤練習,只要有時間就可練:行、站、坐、臥、皆是功。中天法門,免學費教學。祝福大家。


族 友六: 修道人,修道心,最要緊的是:正知正見。常聽人說沒知識也要常看電視,修道修至這下場,跟被神棍騙財騙色是同一道理的,被騙財說得過去,被騙色呢?自己見解錯了,起我執,同修那麼多,難道都沒一個給她正確的修道見解嗎?我想不是沒有,不是起我執,就是她從沒提出疑問,自認自己是對的。 法師提出此問題,目地很明顯,希望我們秉持正確的理念,有疑問即提出,共同討論。要不類似此事件,自己誤道不說,叫已涅槃之導師,情何以堪?正所謂誤人又誤己,豈能不慎之。


族 友七: 靈界的戒律跟人間的不同,雖然這個人殉道,但在東天有一個忠孝節義組,他會被列入,用那麼殘忍的自殘手段,只為了殉道,意志力有夠堅強,能有那麼強的意志力,恐怕世間少有。但我不建議做這樣的事,我建議專心練中天三寶,等到該涅槃時讓雷部的神將來接引至中天精靈所,那不是更好?雖東天有此組,但中天不建議你使用這種方式,因為你殉道也要「上天承認」才有算數,而上天承認與人所想的承認是不同的,切記靈界戒律與人間不同,祝福大家,中天無無極。


族 友八: 因導師的涅槃而跟著自殺,是媒體報導冠上「殉道」一詞,而非真的殉道,與為了追求道或法而犧牲肉身之殉道者,應不能相提並論。跟隨導師是修習導師之法,導師肉身雖死,但其法不滅,信徒因導師的涅槃而跟著自殺,代表未明白依法不依人(肉身),白白犧牲掉剩餘的人間歲月,著實可惜。


族 友九: 以弟子認知,如果被稱其殉道的弟子出於了解與體悟,我想她是有自殺的權利,上天蘊育了萬物,也賦與了她使用肉身的自由。但如果她的殉道,是出於個人的私慾、恐懼、執著、逃避,那她只是在欺騙自己,對她一點幫助也沒有。

弟子自己對於追求了悟的看法中,認為提早結束自己的生命是沒有任何必要的,對肉身而言,生、老、病、死既然為必經之路,何必急於一時?有勇氣也是要面對死亡,沒有勇氣也是得面對死亡,沒有理由為了彰顯勇氣而自殺。如以假設靈魂存在為前提,何必大費周章投胎為人?

我想是人身必有其益處,能有益於靈魂的成長,在【中天天堂遊記】中的黃先生,或是慈龍家族有關三魂的議題中,  師父早已透露了一些玄機給我們。又  師父也說過,開悟只是修道的開始,身為中天弟子,未來評比是以能量和功德為標準,提早結束肉身,只會使能量無法具足。

引用  師父對於無畏施的講解:
無畏施: 很多教意都把無畏施寫得很模糊,因為它牽涉到社會秩序。所謂無畏施,就是勇往直前無所畏懼;輕度的解釋就是:這一件事不怕困難,無所畏懼。重度的解釋就是:為成就真理,可以犧牲勇往直前;為了成道無所畏懼,可以脫離現實、脫離家庭、脫離孝道,甚至可以殉道。為成道無所畏懼一切的阻撓,因為有牽涉到社會秩序,所以解釋的很模糊,讓你誤認無畏施和法施雷同!

為什麼中天只講財施、法施,不講無畏施,因為無畏施是違反自然法則的。為成道你要出家,你必須放下家庭的一切,包括倫理、孝道、人倫,無所畏懼接受挑戰,這不合中天的自然之道。中天修行自然,倫理、孝道、人倫都可兼具。所以中天順自然之法。

我想在「斷臂求法」的故事中,達摩對慧可說:求法的人,不以身為身,不以命為命,可以透露出無畏施精神的展現。但時空不在,如今  師父已將大法傳授給弟子,對弟子來說實在沒有任何理由主動去結束自己的生命。


族 友十: 道本自然,無論法界或者人世間,皆在道中,既在道中,那生為人身時,亦在道中,又何須自斷人生,強入法界。宗教本是應天機而出,普渡眾生,以維護宇宙大道運行,既然走入宗教修道修心之路,既應體悟所行之道路,並身體力行,一方面修正自己,一方面緣渡眾生。再說,若人身無義,那又何需輪迴定則。

反之,既然人身有義,那自殺不就是本末倒置嗎?道本自然,宗教本亦是應天機而出,再加上輪迴限定,表示人間為修道修心之主道場,一切以道為中心,既以道為中心,自以道之傳承為尊。在太平時期,宗教之普渡傳承一般不會有太大的障礙,所以不太會產生對大道傳承的大衝擊,既無大衝擊,又何來為捍衛大道傳承而殉道呢?反而應好好愛惜人身,延續道之傳承才是。


族友十一: 殉道者乃對信仰、真理,而犧牲自身性命,旨在其精神,以顯其人格之偉大。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,即在禽獸只是有肉體之生命,而無了悟、無覺識。而人則有道義的生死,且有了悟、有覺識。宗教殉道大都是受外來的迫害,以身殉道,為法犧牲,死有重於泰山,有輕於鴻毛。修行更需看透生死,即在其於當死時,死得其所。殉道功德雖大,亦應以智慧抉擇,有些宗教強調,身體可殺,而不能殺者,靈魂也,應無所畏懼,勇往直前,誓死如歸。但若牽涉到體制,恐被有心人所利用,如此則失去殉道的真義。

反之,若能顧全大局,苟活一時,有時反而是存留宗教命脈的一個重要關鍵。因個人的殉道也許不那麼困難,但是一旦牽涉到他人的生命,殉道與否就會變得相當複雜。您雖自認殉道是第一功德,結果違反輪迴定則,法界不認同,天堂去不成,地獄有份,豈不哀哉!

因師父的涅槃,弟子隨意結束自己的生命,實不足取,自殺也是殺生重罪。古有明訓,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,不可毀傷,孝之始也。此種自殺行為,不但不孝,父母還需忍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的痛苦,死後是否能跟隨在師父身旁,或魂歸幽冥受苦,是為法界決定。

正確的作法,則是以有限的生命,闡揚師父的教理,自身精進修行,讓更多的人走上修行之路。信仰宗教真理,犧牲工作外閒餘的時間來參加法會、研讀經典、靜坐參禪、闡揚教理分享他人,何嘗不是一種短暫的『時間殉道』,以工作休閒謂之生,修行之時謂之死,日日有生死,看破生死,累積短暫的殉道,薰習日久,看透生死。有朝一日,若真遇殉道因緣,亦可無懼於死,犧牲自身生命,為法殉道,驚天地泣鬼神,始為真道也。


麒麟法師: 這題所有回答者都持不該隨導師走上死亡之路,好像隨導師而亡是不符現實時空,是種錯誤的愚忠。那隨導師而亡者到達法界後,真實情況又如何?人間並沒有這類的追蹤報告。麒麟為中天之導師,以導師立場當然不能鼓勵提早結束生命,就以麒麟個人之觀念論述,或許較符合現代觀與法界觀。

盡忠與殉道,在無極東天同在忠孝節義組,對國家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,謂之盡忠。為真理護衛教義,捨生為道,是為殉道。是故盡忠與殉道,其領域不同,其精神是類同的。盡忠以成全節,殉道以成全義。

以前皇帝的時代,領土都是國家的,有效忠皇帝就等於效忠國家,當國家面對即將滅亡時,盡忠以成全節,但極少因皇帝駕崩而臣子走上自殺的路,因為只換個皇帝,國家並沒有滅亡,繼任的新皇帝,還有許多國務要做,所以隨老皇帝死亡而自殺,棄新皇帝國務於不顧,非十足的盡忠。

如果因為護衛老皇帝而戰死,在忠孝節義組中是一百分的。相同的,宗教導師涅盤,隨導師自殺,亦非十足的殉道,如護衛領導者或護衛宗教不被滅亡,而犧牲性命,才是真正的殉道,所以導師非外力而涅盤,亦是輪迴自然之定則,應以致力照顧導師遺留下來的教務為要,怎可跟隨而喪失照顧之責。